阿木兒有兩個姪子(都帶在身邊,和大嫂一起帶,一起分擔,不然一個人帶小孩是很辛苦的)

最近很常發生的問題就是「不專心吃」「不自己吃」「挑食」等狀況

每到吃飯時間自己還沒吃 看到他們的狀況都氣飽了

 

先告知一下我們四個人的用餐習慣(因為其他家人大多都在上班,用餐時間幾乎都是我們四個)

從小就培養吃飯要在餐桌的習慣(他們坐在自己餐椅),並關掉電視或其他會分心的東西(偶爾會聽輕音樂放鬆)

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夠專心在眼前的食物,靠味覺品嘗餐點(即使它很簡單)

 

隨著他們年紀增長,越來越坐不住,甚至要帶著玩具上餐桌!

但第一個問題來了,拿玩具會分心,完全忘記現在自己要吃飯!

剛開始我們沒有強制他們要把玩具拿走開,而是希望他們把玩具放在前面並吃飯給玩具看

這時期玩具是他們的好朋友,不論是怪手還是遙控車,當我們知道孩子們想帶他們上餐桌時,我們就一起邀請它們(指玩具)

比如我會說:吊車~我們要吃午餐囉,你要加入我們嗎?你可以坐在哥哥的餐桌「陪」哥哥吃飯唷~

吃飯給玩具看 算是一種行為能力的展現,讓孩子覺得自己會吃飯這點表現出來是有成就感的,他就會吃得比較穩定,不那麼浮躁

吃飯過程小孩子免不了還是想把玩具拿起來把玩,這時我會提醒孩子們:吊車現在出的任務是陪哥哥吃飯唷~他要看著哥哥,因為它不會吃飯,哥哥你要吃給他看阿!

久而久之他們也習慣了這樣的用餐模式,還會帶不一樣的玩具上桌,但不變的是他們都是吃飯給玩具看

大寶甚至還說:每個玩具我都要帶上來一遍,要教它們吃飯,他們才會吃!

 

大多小孩玩玩具玩到一半被叫去吃飯,多半都還是想賴在玩具堆的(畢竟是大人中斷了他們原有的狀態),

因為心不在餐桌上,他們就會開始分心,甚至逃避吃飯!

下次不妨在開飯前15分鐘預告孩子們,再過一會兒就要吃飯了(讓他們比較有心理準備,知道自己這些動作即將要暫停了)

一開飯就是把他帶離原本的環境,讓他專心吃飯,絕對不要說出再給你兩分鐘,玩完就過來吃之類的話

他們若知道大人可以拗,他們也一定不會客氣的,讓小孩知道你沒原則,你會越難帶!

 

 

再來就是小孩會發懶,不自己動手吃飯!

我們堅持不因為他們懶惰就餵他們吃飯(餵了一餐一定還有下一餐,會永無止盡的餵下去啊...

我們解決之道就是帶著小鬧鐘在餐桌上,告訴他們當長針指到哪裡時,我們用餐時間就結束了,我就要全部收掉(通常時間設定是30-40分鐘)

當小孩開始懶惰開始講「我手痠,手痛,拿不起來」等各種浮誇藉口時

我們就會告訴他:手痠可以休息,但時間不會停,我們時間到就是收掉,看你怎麼分配自己的時間,我們沒意見

當然過程中我們也會提醒他:你只剩10分鐘囉,長針跑到這個位置的時候,我就要把碗拿走囉

時間一到,當然就是馬上收走,要有原則!

我們一開始訂的遊戲規則就是要拿空碗換水果跟餅乾,意思就是你這碗沒吃完到下一餐前你都不會有任何東西能吃(除了水)!

尤其是晚餐,你敢不吃完我一定會讓你空腹到早上,你可以不吃完,我不會罵你,但我們就是照遊戲規則走!

 

在實施這樣的規定時,一定要跟家裡其他人達成共識,千萬不要讓其他大人包庇,偷塞東西等行為

一個習慣的養成是需要時間的,更何況是吃飯這個基本的能力,總不可能上學老師還要餵吧

讓他們知道不吃飯會餓肚子,親身體驗個一兩次他們就懂那個感覺 也不敢再不吃了

這也是對自己身體所負的責任,不吃正餐所付出的代價!

 

 

 

挑食是一個比較難處理的問題。

畢竟食物還是有關於個人喜好,但為求飲食均衡,大人們還是得必須好好想辦法啊

起初我們因為沒辦法,都把食物剁碎藏進飯裡,但因為他們都自己吃飯,還是被他們給挖出來了

越是用這種不見光的手法,他們會越排斥那個食物(因為他們會更想防範這厭惡的東西,再次出現)

後來我開始搓小蔬菜丸,把他們不喜歡的蔬菜剁碎,混入魚漿裡,或是和雞蛋一起煎

他們原本就愛吃丸子,蒸蛋,煎蛋等,我們就把他們最討厭的食物融入最喜歡的料理

因為喜歡某道料理,他們就不得不把討厭的菜一併吃掉,讓他們可以把討厭的東西放口中為優先考量

隨著時間過去,他們也比較能接受原先排斥的東西

等時機成熟,這些被討厭的食材就能慢慢出現在他碗裡(切記少量多次,一次夾一大口他們還是會怕的)

在適當的環境下也可以讓孩子參與一些簡單的DIY或是安全的觀看烹飪過程,讓他們更熟悉這些食材

最重要的還是大人的態度,絕對不要逼迫、強制性的要他們吃,這樣只會適得其反

多點耐心,多點用心,陪伴他們,鼓勵他們吃,情況一定能隨著時間改善的!

 

 

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,有其他好用,有創意的方法也可以留言大家彼此交流(當作我以後當媽媽的教材

祝福大家的寶貝都健康長大唷︿︿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木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